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工作动态 >> 社团活动 >> 正文

2023——2024学年山西科技学院“活力社团”风采展示|创意千秋工艺坊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4-01-15  来源:   浏览次数:

一、社团简介

创意千秋工艺坊(简称手工社)成立于2021年12月,是以手工创意、设计为主要活动,以锻炼学生动手和创造能力为目的的校级社团。我们社团顺应了同学们手工艺术爱好者的意愿,给成员一个相互合作、交流、探讨、进步的平台。旨在让每一位社员实现手工活动带来成就感、满足感,提高同学们的创新能力,让同学们的爱好和特长得以充分发挥,从而丰富校园文化并充实同学们的校园生活。是山西科技学院在校学生自愿报名参加并组建的非盈利性学生社团,所属类别为文化体育类,接受山西科技学院社团管理办公室的监督和管理,接受指导单位的指导。

二、活动内容

2023学年我社活动氛围浓厚,社员们活动积极性高。社团活动日益丰富,社团制度日益完善,社员间联系日益加强。共计成功举办10余次校级大型活动。我们致力于多角度展示同学们的才华和激情,为校园文化注入新的活力。我们注重课外娱乐性活动,增加同学们的交流和学习,较为有特色的列举如下。

(一)“以物换物”

2022年2月26日我社举办“以物换物” 活动,为烦闷的封校生活带来一些浪漫的点缀。社团成员亲手制作宣传海报及各类手工品,并将海报张贴于学校各处宣传本次活动。吸引了很多同学参与其中,大家纷纷用自己的闲置物品换取了喜欢的手工物品,我社成员有序进行了登记,为同学们提供了一个良好的置物平台,同时也锻炼了社团成员的动手能力,充分发挥了闲置物品的价值,很好地践行了物尽其用、环保节约、循环利用的良好环保理念。

(二)“手拉手关爱特殊群体,心连心呵护祖国花朵”

2023年3月5日 “学雷锋”志愿活动当天,我社成员在校团委老师及指导老师的带领下,与我校青年志愿者共赴晋城市特殊教育中心学校开展以“手拉手关爱特殊群体,心连心呵护祖国花朵”为主题的志愿活动。活动过程中社团成员给特校学生们分发了手工材料,带领学生现场制作粘土手工作品,学生们把粘土捏成各种喜欢的形状,现场氛围十分融洽。活动最后,社团成员收集整理了学生制作的手工作品,并制作成纪念品赠予特殊教育学校。社团成员从特校学生藏不住的笑容里更加明确了做手工的意义,也在此次志愿服务活动中坚定了传承雷锋精神的决心。

(三)“我和春天有个约会”

2023年3月23日 组织举办“我和春天有个约会”主题活动。社团成员集体制作本次活动摆放的手工品,制作结束后由社团部门人员分工协作将带有小纸条的手工品放置在校园内不同地点,等待有缘人的寻找,此次活动目的为让同学们在寻找物品的过程中发现校园里独属于春天的美好,让勤俭节约的观念更加深入人心!

(四)“当旧物遇见艺术”

2023年4月20日 “当旧物遇见艺术” 活动。意在丰富同学们的课余生活,引导同学们树立废物利用的意识,养成爱惜资源、保护环境的好习惯。社团成员结合自身兴趣,发挥各自想象,通过画、折、剪、贴等多种方法把饮料瓶、易拉罐、泡沫、旧布料、旧报纸、蛋壳等各种废旧品制作成各式各样的精美作品,并将其作为操场套圈互动的奖品。此次活动为同学们提供了一种放松和娱乐新方式,使同学们在学习之余能暂时忘却烦恼,享受愉悦。

(五)“是妈妈,是孩子”

“是妈妈,是孩子”主题活动,此次活以母亲节为契机,为离家求学的学子提供祝福母亲和抒发思念的新方式,引导同学们利用绘画、书法、手工制作等多种形式表达自己对母亲的感激之情。

活动现场人员参与热情很高,大家积极地为母亲献上祝福,在特定的纸片上写下对妈妈想说的话并粘贴在指定留言板上,同时领走社员精心制作的手工纪念品。此次活动弘扬了中华民族传统美德,践行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营造了感恩母爱的校园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