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工作动态 >> 社团活动 >> 正文

2023——2024学年山西科技学院“活力社团”风采展示|科创未来电子社团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4-01-10  来源:   浏览次数:

一、社团简介

(一)社团全称:科创未来电子社

(二)成立时间:2022年9月8日

(三)社团人数:93人

(四)指导老师:薛奇 杨云霞

(五)社团背景:

社团以培养学生创新实践能力为出发点,为学生建立了良好的技术学习交流平台。社员主要由学校爱好电子技术、软件编程技术的学生组建而成,以专业知识为主,实际操作为辅,通过各种信息传感器实时采集信息,利用网络平台与相关编程技术对嵌入式终端进行操作与设计。

自创办以来,社团始终秉持着“用知识连通电路,用灵魂点亮创新”的宗旨,致力于为校内电子设计爱好者打造一个共同交流的广阔平台,为电子设计初学者开拓一条通往全面掌握并提升电子设计相关知识与基础能力的开阔渠道,为电子设计竞赛打造一方知识储备人才的希望基地。

(六)社团执行机构:


(七)社团基本情况:

社团精神:以苦为荣、以练为兴、以赢为乐、艰苦奋斗的拼搏精神;勇敢坚毅、敢拼敢闯、团结互助、你争我赶的学习精神

社团文化:千里之行始于勇敢,成长之路在于努力;成功之路重在坚持,成名之日赢在创新

二、成果展示

(一)活动类型:

我社以校电赛为出发点,这也是社员们技术修炼的起点,自成立以来共计组织 13 次活动。包括:

2022、2023年全国大学生物联网设计竞赛国赛

2022、2023年全国大学生物联网设计竞赛华北赛区

2023年全国大学生光电设计竞赛

2023年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

2022年山西省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

2022年山西科技学院电子设计竞赛

2022年山西科技学院单片机应用设计竞赛

2023年山西科技学院电子设计竞赛

科创未来电子社团电子知识竞赛

科创未来电子社团电子手工竞赛

科创未来电子社团校园卡电路设计培训

科创未来电子社团 3D 打印建模竞赛

科创未来电子社团焊接大赛

社团共组织 5 次教师培训活动、15 次学生讲师培训活动。

(二)社团活动风采展示:

1.两次全国大学生物联网设计竞赛风采:

电子社团是一个充满创意和激情的地方,我们在这里探索科技的无限可能。每一次活动都是对未知领域的挑战,每一次讨论都是思维的碰撞。

2.创新、探索,共同打造未来:

(1)技术交流与学习

   我社举办了多次电子技术交流会,邀请业界专家进行主题演讲,并设有互动环节来让大家自由提问和交流。通过这些活动,社员们不仅增加了知识储备,还增强了团队协作能力。

(2)DIY电路制作

我社组织了多场DIY电路制作工作坊,为社员提供了学习和实践的机会。许多社员在这个过程中体验到了电子制作的乐趣,并提高了自己的技能水平。

(3)未来的工程师

通过参与竞赛,社员们不仅学习了理论知识,还培养了解决问题的能力和团队精神。这些经历将为他们未来的职业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他们将成为未来的工程师,为社会的进步做出贡献。

(4)团队建设

我社通过户外拓展等活动加强了团队凝聚力,使社员们更加团结和融洽。

(5)校电赛、校单片机竞赛风采

在校园里,每一次比赛都是一个展示才华和团队协作的机会。而单片机竞赛更是这样一个充满挑战和乐趣的舞台

(6)技术与创新的碰撞

单片机竞赛要求参赛者在有限时间内设计、编程并实现一个功能完整的电子项目。这不仅是对技术能力的考验,也是对创新思维的挑战。参赛者需要结合实际应用场景,提出独特且可行的解决方案,这种技术与创新的碰撞,使得竞赛充满了活力。

(7)团队协作的力量

我社各种竞赛通常以团队的形式进行,这就要求成员之间密切配合,充分发挥各自的专长。从初始的构思到最终的实现,每一步都需要团队成员共同努力。这种团队协作的力量,不仅让竞赛变得有趣,也让参赛者更好地理解了“团队”的含义。

(8)校园卡设计大赛

我社成功举办了智能家居设计大赛,其参赛作品涵盖了各种创新的智能家居解决方案,充分展示了社员们的创意和才华。


(9)团队协作

一支团队中可能有人擅长硬件设计,有人擅长软件编程,还有人擅长项目管理。只有通过紧密的协作,才能让整个项目顺利完成。

(10)教师培训风采:

教师培训不仅仅是一次简单的课程学习,它更是一个深入探讨教育理念和方法的过程。通过参加培训,教师能够了解最新的教育理论、掌握最先进的教学技巧,并将其应用到自己的课堂中。这种专业知识和技能的提升,不仅让教师更具竞争力,也让学生受益无穷。在培训中,教师可以结识同行,分享经验和心得,互相学习,共同进步。这种团队合作和交流的氛围,不仅让教师感到温暖和支持,也让整个教育界更加团结和和谐。

(11)社团活动成果:

在过去的一年里,我社取得了许多令人瞩目的成就。这些成就是每位社员辛勤工作和团队合作的结果,也是对我们持续创新和探索精神的肯定。以下是我们主要成就所获奖项证书:

(12)活动效果

参加科创未来电子社团组织的各类电子学科竞赛活动,对学生的学术水平有着显著的提升和影响力。

首先,通过参与各类竞赛,学生们得到了更广泛的学术知识和实践经验,进一步加深了对电子学科的理解和掌握。其次,活动提供了学生展示自己才华和技能的平台,激发了他们的学习兴趣和动力,有助于培养他们的创新思维和实践能力。与此同时,通过竞赛活动,学生们还能结识更多志同道合的伙伴,拓展了自己在电子学科领域的人脉关系,为未来的学术交流和合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三、未来展望

在未来,科创未来电子社团致力于进一步扩大社团的影响力和活动范围。首先,社团计划与更多相关领域的社团和组织进行合作,促进交流与共同发展,为社员提供更多学术交流和合作的机会。其次,社团将举办更多的讲座、研讨会和工作坊,为社员提供更多的学术探讨和技能培训的机会,以提升社员们在电子学科领域的专业水平。另外,社团还计划开展更多的科技创新活动和志愿者服务项目,让社员们在实践和服务方面也能有所收获。最后,社团也将加强对新成员的招募和培养,注重社员之间的交流与合作,营造积极向上的学术氛围。

通过这些努力,能够提供更加丰富多彩的学术、实践和社交机会。在未来,我社希望能够成为学校内电子学科领域颇具声誉的学生组织,并以此为动力不断让我社更上一层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