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团建园地 >> 正文

我校举行第一期“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培训班开班仪式

发布者:团委 发表时间:2022-06-01  来源:团委   浏览次数: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推动马克思主义理论在青年中广泛传播,努力培养一批信仰坚定、能力突出、素质优良、作风过硬的青年政治骨干,6月1日下午,我校第一期“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培训班开班仪式在教3502举行。校党委书记师东海、校党委副书记吉育峰出席开班仪式,组织部、宣传部、学工部、校团委负责人及第一期“青马工程”培训班全体学员参加仪式,开班仪式由校党委副书记吉育峰主持。

5340E

开班仪式在庄严的国歌中拉开帷幕。校团委负责人张燕宣读山西科技学院第一期“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实施方案。

37A05

校党委书记师东海作动员讲话。师东海指出,“青马工程”培训班是政治定位很高的培训班,在共青团成立100周年这样的历史性年份,在学校发展的起步阶段,举办本期培训班既是加强团员青年思想政治引领的重要举措,也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的具体行动,目的就是要把一批政治上追求进步、学习上争当先进的优秀青年学生,培养成为坚定的、自觉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以此引领广大团员青年坚定不移跟着党走,在与祖国同呼吸、与民族共命运的伟大实践中,奋力奔跑、实现价值。为此,师东海对参加本次培训班的学员们提出四点希望:

一要旗帜鲜明讲政治,始终坚定理想信念。共青团作为党的忠实助手和可靠后备军,要坚定不移跟党走,铸牢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在学习工作实践中,团干部必须牢牢抓住坚定理想信念这一精神支柱和政治之魂,不断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捍卫“两个确立”,把团干部在百年奋斗中信了一辈子、守了一辈子的理想信念,传承好、发扬好,使之继续成为自己进步和发展的最强“永动机”,努力在“青春赛道”上与新时代同向同行、共同前进。

二要持久不息抓学习,不断加强理论武装。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是共产党人的必修课,团干部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强读强记,常学常新,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理解世界和时代的发展走向,让理论转化成内心的无限动力,让思想和行动统一起来。要把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摆在更加突出位置,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利用本次培训机会,团干部要认真学习领悟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主旨要义、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意志为意志、以党的使命为使命,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树立不负人民的家国情怀,追求崇高的思想境界。

三要勤练内功强本领,不尚虚谈担当实干。习近平总书记4月25日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时勉励广大青年“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用眼睛发现中国精神,用耳朵倾听人民呼声,用内心感应时代脉搏”。团干部更要躬身实践,坚持“干中学、学中干”,把服务青年作为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最终落脚点,紧密围绕团支部工作中思想引领、创新创业、志愿服务、社会实践、文体活动等,深入了解团员青年思想动态、所思所盼,不断丰富形式、拓宽渠道,开展好志愿服务等实践活动,彰显团干部的实干精神与责任担当。

四要自觉主动做表率,用心用情服务青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对新时代共青团员提出了做“五个模范”的殷切希望,对团干部提出了四点希望。团干部作为联系广大同学最紧密的桥梁和纽带,在实际工作中要及时进行自我警醒,主动亮身份、及时走向前,“做青年友,不做青年‘官’”,在思想认识、学习态度等方面积极影响身边人,带动团员青年努力提升自我,树立正确“三观”。另外,团干部要主动联系青年、始终融入青年、用心用情服务青年,自觉践行群众路线、树牢群众观点,把同学们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上,以喜闻乐见的方式在学习生活、创新创业等方面多解疑释惑、多解决问题,让同学们切实感受到团组织的温暖与关怀。

校党委书记师东海为第一期“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培训班授班旗,学员代表会计学2104团支部书记程梓昕作表态发言。

520CA

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是面向未来的事业,需要一代又一代有志青年接续奋斗。本期“青马工程”培训班为期一年,将多措并举对学员展开全方位、立体化培训,注重理想信念教育基调和实践育人导向,号召广大学生骨干自觉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在学习生活中不断锻炼本领、锤炼意志,更好第把青春奋斗融入党和人民事业,努力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