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开展山西科技学院2024年学生寒假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3-12-27  来源:   浏览次数: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同团中央新一届领导班子集体谈话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的宗旨,引领青年学子参与实践,服务家乡建设发展,在科技创新、乡村振兴、绿色发展、社会服务、卫国戍边等各领域各方面工作中争当排头兵和生力军,把青春播撒在民族复兴强国建设的伟大征程上,用实际行动在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任务中贡献青春力量。校团委按照上级团组织和学校相关工作部署,制定了2024年我校学生寒假社会实践活动的相关通知,具体如下:

一、实践主题

奋进新征程 逐梦建新功

二、实践对象

全体在校大学生

三、具体内容

(一)逐梦建功,返家乡实践

鼓励返乡学子积极开展“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通过注册返家乡系统(具体操作流程见附件1)完成岗位对接,通过在所在县(市、区)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乡镇街道、农村社区、青年之家、社会组织等基层挂职锻炼,将青春梦想融入国家发展,将专业所学融入家乡建设,在实践中强本领、展风采,为家乡振兴和城市提升注入青年动能。

1.政务实践。学生深入地方党政机关、事业单位一线岗位,承担具体工作。通过参与实践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2.企业实践。进一步细化实践岗位挖掘,通过学生专业方向与企业岗位需求的双向匹配,组织积极参与家乡企业实际工作。鼓励涉农专业学生到合作社、农村企业等参加实践。

3.乡村振兴。学生积极参与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在乡镇团委和村团组织的统筹下,参与开展乡村社会治理、公共服务、文化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等领域的实践活动。开展“我为乡村代言”实践活动,讲好乡村振兴故事,助力美丽乡村、文明乡村、善治乡村建设。

4.公益服务。学生在农村、社区以及青年之家、四点半课堂等基层一线场所,开展扶贫济困、扶弱助残、敬老爱老、生态环保、课业辅导、服务群众等工作。

5.兼职锻炼。结合家乡具体情况,符合条件的学生积极申请担任乡镇团委及村、社区团组织等基层团组织的兼职干部,参与相关工作,积极发挥作用。

6.文化宣传。学生探究家乡特色文化,用好家乡丰富资源,讲好家乡生动故事,开展多种形式特别是生动活泼的理论宣讲、文化宣传和网络直播等活动,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

7.网络“云实践”。动员学生充分发挥移动互联网和智能网络平台的作用,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乡村振兴等领域入手开展社会调查,形成乡村调查报告等实践成果。

(二)青春行动,青年社区实践

结合大学生社区实践计划相关工作安排,广泛开展社区实践。返乡大学生积极主动向居住地街道社区、乡镇农村团组织报到,积极参与所在地团组织开展的各类活动,通过参与青年之家、社区治理等实践工作,有组织有计划、就近就便开展社区实践活动,通过多渠道力所能及地参与基层治理日常工作。

1.参与社区治理。

围绕乡村振兴、城市建设、精神文明创建、环境治理、生态保护、公共安全、困难救助等基层城乡社区治理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出计献策、开展服务。根据社区相关需求,对应参与实践,如协助社区工作人员进行普法宣传等;服务孤老,为社区孤寡老人做家务事;收集社区废品卖掉处理,将挣的钱用于社区公共建设;

2.开展课后服务。

围绕思想引领、兴趣培养、素质拓展、自护教育、心理健康等内容,以基层党群服务中心,“青年之家”等为阵地依托,开展读书互助、课后辅导等活动帮助和指导社区内小朋友。

3.组织社会调查。

结合学生专业背景、研究课题、兴趣爱好和基层需要,访民情、察社情、知国情,有针对的开展社会调查,形成调研成果。

4.开展文体活动。

围绕党的创新理论、政策法律、精神文明创建等内容,以书法、绘画、歌曲、舞蹈、话剧等多种形式,面向基层群众开展公益性文化宣传活动,结合社区,广泛组织开展全民健身活动。

5.促进基层团建。

协助街道(乡镇)、社区(村)团组织开展团的基层组织建设和基层工作,参与基础团务、活动设计、项目实施等。

(三)青年筑梦,红色之旅实践

鼓励我校青年学生扎根中国大地了解国情民情,接受革命传统教育,可自行组建大学生创新创业团队,深入调研乡村振兴和精准扶贫脱贫需求,根据地方需求,结合专业优势、项目特点实现精准对接和帮扶。如“科技小分队”“健康小分队”“幸福小分队”“教育小分队”“法治小分队”“形象小分队”“政策宣讲小分队”等,走进革命老区、贫困地区,到各自对接的县、乡、村和农户,从质量兴农、绿色兴农、科技兴农、电商兴农、教育兴农等多个方面有针对性地开展帮扶工作。

(四)筑梦山科,校级宣传实践

充分发挥实践育人功效,鼓励广大同学回到家乡中学、家乡社区,积极发挥朋辈作用,通过宣讲、讲座等多种有效方式宣传山科文化和山科特色,分享山科学习生活经验,帮助广大初高中学生深入了解我校人才培养和办学特色,为学校招收优质生源发挥作用。

(五)倡导孝德,礼孝文化实践

孝文化是中华传统文化的重要部分,为推动中华传统文化价值观的现代转换,推动中华孝文化的广泛传播,帮助大学生确立正确的孝道观,帮助大学生感悟自身在孝道文化传承上的责任与义务,鼓励广大同学在家乡开展以“孝文化”为主题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文化实践活动。

四、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广泛动员

各分团委应高度重视寒假社会实践工作,高度重视实践育人价值,做好前期实践动员工作,营造良好实践氛围,呼吁学生投身实践,推动全员参与社会实践。

(二)加强管理,安全至上

各分团委应做好安全教育和培训,鼓励学生就近就便开展实践,严格遵守相关实践要求,做好自身健康安全管理,老师要及时掌握学生的实践情况,及时解决学生在实践中遇到的问题,守好安全底线。

(三)积极宣传,注重总结

各分团委应充分挖掘返家乡及社区实践活动中的好做法、好人物作为鲜活案例,加强典型宣传。学生待实践结束返校后,需将以下各类实践成果提交至各分团委,各分团委应详细留存,作为学生专业实习、综合测评的印证资料。

1.返家乡实践及社区实践需提交

(1)《山西科技学院学生寒暑假社会实践鉴定表》(见附件2,需加盖实践地公章)。

(2)提交实践成果,即调研报告、心得体会或实践论文等。

2.红色之旅实践需提交

(1)调研小组策划书(包括项目简介及团队成员简介,格式不限)。

(2)8000字项目调研报告。

3.校级宣传及礼孝文化实践需提交

(1)不少于5min的视频实践材料。

(2)提交实践成果,即调研报告、心得体会或实践论文等。



附件1:“返家乡”社会实践操作指南

附件2:山西科技学院学生寒暑假社会实践鉴定表



共青团山西科技学院委员会

2024年1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