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共青团山西科技学院委员会“学习二十大 志愿新时代”学雷锋活动月实施方案

发布者:团委 发表时间:2023-02-28  来源:团委   浏览次数:

2023年3月5日是第60个学雷锋纪念日、第24个中国青年志愿者服务日。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传承和弘扬雷锋精神,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丰富新时代青年志愿服务内涵,在校园内营造“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文明和谐新风,引领广大团员青年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校团委决定在全校范围内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月系列活动。具体实施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认真学习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的重要指示精神,以传承和弘扬雷锋精神为主题,以社会志愿服务为载体,以“服务社会、传播文明”为宗旨,努力营造“团结、友爱、平等、和谐”的校园文化氛围,引导学生努力成为新时代雷锋精神的传播者、弘扬者和践行者,努力提升我校学生的奉献精神和服务意识。

二、活动主题

学习二十大 志愿新时代

三、活动安排

(一)“追梦青春心向党,雷锋精神代代传”主题团日活动。各二级学院分团委组织学生学习雷锋精神与成长故事,深入挖掘“雷锋精神”的时代内涵,激发青年学生投身志愿服务的热情,引领青年学生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活动时间:2023年3月4日—2023年3月7日)

(二)“践行党的二十大精神,争做新时代的雷锋”主题宣讲活动。为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增强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依托我校“道德讲堂”建设,邀请全国“优秀五星级志愿者”、山西省优秀志愿者、晋城市“三八红旗手”陈凤青老师对党的二十大精神、新时代雷锋精神、志愿服务精神、“晋城好人”典型事迹进行宣讲。(活动时间:2023年3月3日)

(三)“传承雷锋精神,争做时代新人”志愿服务行动。各二级学院团委要立足自身实际、结合学院特色,积极开展各类“学雷锋”实践活动,并把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作为弘扬和践行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要载体,作为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的重要内容。(活动时间:2023年2月17日—2023年3月5日)

(四)“手拉手关爱特殊群体,心连心呵护祖国花朵”助残服务行动。依托晋城市特殊教育中心学校,围绕日常照料、文体活动、爱心捐赠等内容开展志愿服务工作。(活动时间:2023年3月5日)

(五)“践行生态文明,共建美丽校园”绿色行动。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以3月5日“学雷锋纪念日”、3月8日“国际劳动妇女节”、3月15日“国际消费者权益日”、3月12日“中国植树节”、3月22日“世界水日”、3月24日“世界防治结核病日”等时间节点为契机,广泛开展志愿服务、权益维护、节能环保、“光盘行动”、安全教育、健康生活等文明校园建设系列活动。(2023年3月1日—2023年3月31日)

四、活动要求

第一,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组织领导。各二级学院分团委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围绕活动主题,科学部署、精心组织,制定具体的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工作方案,确保各项活动安全有序,形成推进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的整体合力。

第二,创新活动形式,打造志愿品牌。各二级学院分团委要按照统一部署,开展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创新工作思路,丰富活动载体,打造一批具有本学院特色的志愿服务品牌项目和团队。

第三,展示良好形象,加强宣传报道。活动期间,须统一着装(志愿者红马甲、绶带),自觉维护青年志愿者良好形象;要创新宣传方式,加大对活动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的宣传,营造人人参与的浓厚氛围。

五、活动预算

项目

类别

总计(元)

分团委活动经费

500*9

4500

学雷锋精神宣讲

专家费

1000(税前)

阳光助残志愿服务

慰问品

7000

合计(元)

12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