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工作动态 >> 校园文化 >> 正文

我校举行2023年“五四”表彰大会暨 “青春逢盛世 奋斗正当时”文化艺术节启动仪式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3-05-06  来源:   浏览次数:

4251C

五四风雷,激荡百年;精神薪火,弦歌不辍。5月4日,在第74个五四青年节到来之际,我校2023年“五四”表彰大会暨“青春逢盛世,奋斗正当时”文化艺术节启动仪式在图书馆报告厅隆重举行。校长梁丽萍,校党委副书记吉育峰,校党委委员、副校长李保英出席大会。各二级学院负责人、分团委负责人、全体辅导员和学生代表参加大会,大会由校党委副书记吉育峰主持。

大会在庄严肃穆的国歌声中拉开帷幕。副校长李保英宣读《关于表彰2023年“五四”先进集体和优秀个人的决定》,授予环境设计2101班团支部等14个团组织“先进团支部”称号,授予张睿等38名同学“优秀共青团干部”称号,授予李金栩等97名同学“优秀共青团员”称号,授予巩晏辰等56名同学“社会实践先进个人”称号,授予杨泽等60名同学“优秀志愿者”称号。

与会领导为受表彰的先进集体和优秀个人颁发奖牌与证书。环境设计2101团支部书记刘霄锋同学、会计学2104班张书菡同学分别代表受表彰的集体与个人发言,结合学习工作实际,讲体会、话感悟、作表态。

梁丽萍代表校领导向全校各级共青团组织、广大团员青年致以节日的问候,向受表彰的先进集体和个人表示衷心的祝贺,向为青年学生健康成长作出积极贡献的学校教职员工表示诚挚的感谢。梁丽萍指出,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100多年前,在中华民族生死存亡的危急关头,波澜壮阔的“五四”爱国运动拉开了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序幕,成为了中国青年运动的起源和发端,中国青年作为一支新生社会力量登上历史舞台。100多年来,一代又一代青年在“五四”精神的激励和感召下,紧密团结在党的周围,发扬“党有号召、团有行动”的优良传统,沿着与民族同命运、与祖国共奋进、与时代齐发展的方向前进,书写了彪炳史册的壮丽篇章。梁丽萍在讲话中勉励受到表彰的优秀集体和优秀个人要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珍惜荣誉、再接再厉,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继续传承“崇德明理、精工求真”的山科精神,接住时代发展的接力棒,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跑出山科学子的最好成绩,让“五四”精神更加闪耀。

梁丽萍强调,大学是文明的殿堂,是传播文化、以文化人、以文育人的专门机构。大学文化是大学的灵魂,是大学赖以生存发展、履行社会责任和使命担当的重要基础,是大学凝聚力、创造力和生命力的集中体现,是大学软实力的重要指标。我校自成立以来,始终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坚持以文化人、以文育人,精心打造“文化艺术节+科技文化节”两大校园文化品牌,全面开启文明校园、书香校园、绿色校园、健康校园、平安校园、清廉校园建设,学校文化建设格局初步形成,特色校园文化品牌影响初显,学校发展强大动能不断汇聚。我校举办第二届文化艺术节,旨在为广大师生营造一种文化浸润、文明自觉的氛围,搭建一个锻炼能力、施展才华的平台,提供一个聚势赋能、蓄势谋远的空间,进一步滋养大学的人文精神,进一步挖掘大学的创造潜力,进一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学校高质量发展的目标上来,为学校人才培养、队伍建设、科学研究、对外合作、服务保障等奠定坚实基础。本届文化艺术节以“青春逢盛世 奋斗正当时”为主题,继续以“六大校园”建设为载体,开展寻历史足迹、办阅读竞赛、拍读书故事活动,建设“书香校园”;开展听时代新声、传中华经典、创山科标识活动,建设“文明校园”;开展植校园青绿、创节约氛围、赞劳动之美活动,建设“绿色校园”;开展启心灵之旅、兴竞技之风、聚团结之势活动,建设“健康校园”;开展宣安全知识、筑安全意识、强安全实践活动,建设“平安校园”;开展建廉洁基地、征廉洁作品、办廉洁讲座活动,建设“清廉校园”。

为高质量办好文化艺术节,梁丽萍提出三点希望和要求:一是希望各学院强化时代意识,精心策划,认真组织。要突出新时代的主题,突出与专业建设的融合,通过举办丰富多彩的文化艺术活动,讲好山科故事、发出山科声音,展现新时代山科学子昂扬向上、拼搏奋斗的精神风貌。二是希望各级团组织强化精品意识,把握主题,提升内涵。要结合加强思想教育、优化知识结构、提升艺术修养、强化实践养成等,精心打造特色品牌,充分发挥校园文化艺术活动的育人功能,丰富校园文化的内涵。三是希望全体学生强化主体意识,积极参与,共同努力。要教育、引导、动员学生主动参与到各项文化艺术活动中,展现自己的特长,放大自己的亮点,开发自己的潜能,切实提高文化素养和艺术品味,努力锻炼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新时代好青年。

52191 

  学生代表“五四”献词。承五四薪火,立青春之志,山科学子将牢记党的嘱托,忠诚践行使命,以青春之我投身社会实践,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

54221

  青春正逢盛世,奋斗恰如其时。大会在师生合唱《强国一代有我在》的歌声中圆满落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