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工作动态 >> 校园文化 >> 正文

我校举行2022年“五四”表彰大会 暨“喜迎二十大 青春向未来”校园文化节启动仪式

发布者:团委 发表时间:2022-05-04  来源:团委   浏览次数:

5月4日上午,山西科技学院2022年“五四”表彰大会暨“喜迎二十大青春向未来”校园文化节启动仪式在北极星广场隆重举行。校党委书记师东海,校长梁丽萍,校党委副书记吉育峰,校党委委员、纪委书记成广海,校党委委员、副校长李保英,校党委委员、副校长田玉明出席大会。各部门、二级学院负责人及2021级辅导员、2021级学生代表参加大会,大会由校党委副书记吉育峰主持。

64D2D

2022年“五四”表彰大会在雄壮的国歌声中拉开序幕。

4CF7B

学生代表“五四”献词,庄严宣誓:请党放心,强国有我!

校纪委书记成广海宣读《关于表彰2022年“五四”先进集体和优秀个人的决定》,授予会计学2104团支部等6个团组织“先进团支部”称号,授予张睿等19名同学“优秀共青团干部”称号,授予侯瑞欣等30名同学“优秀共青团员”称号,授予李锦阳等17名同学“社会实践先进个人”称号,授予巩晏辰等23名同学“优秀志愿者”称号。

35ECB

与会校领导分别为受到表彰的先进集体和优秀个人代表颁奖。

荣获“先进团支部”的会计学2104团支部书记程梓昕同学和荣获“优秀共青团干部”称号的电子信息工程2102班张睿同学发言。

2EF71

校党委书记师东海讲话。师东海指出,中国共青团成立的100年来,作为党的助手和后备军,始终牢记坚定不移跟党走、为党和人民事业不懈奋斗的初心和使命,带领一代又一代共青团员和各族青年,在“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五四精神”感召下,奋进在波澜壮阔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业中。他指出,我校成立至今,一批青年学子在校园文化、志愿服务和社会实践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充分展现了山科青年的良好精神风貌,体现了山科院青年一代的使命担当。

师东海强调,青年大学生作为与新时代同向同行的一代,生逢盛世,肩负重任。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教诲:立足新时代新征程,中国青年的奋斗目标和前行方向归结到一点,就是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并向我校广大青年提出了三点希望。

一是要心怀国之大者,树立坚定的理想信念。广大青年要深刻认识自身所面临的时代际遇和历史责任,大力传承“红色基因”,把激昂的青春梦融入伟大的中国梦,胸怀忧国忧民之心、爱国爱民之情,矢志不渝朝着崇高理想奋进,在火热的社会实践中创造出无悔的青春、实现人生的价值,在为党和人民事业的奋斗中创造人生的辉煌。

二是要刻苦学习、勤于实践,练就过硬本领。青年是整个社会力量中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国家的希望在青年、民族的未来在青年。新时代的青年,要有放眼世界的胸怀和格局,要勇于将所学知识运用到实践中,学以致用,并在不断地实践中反复磨砺、提高内在素质、增长才干,努力做到又博又专,成为本领过硬、知行合一、可堪大用的新时代青年。

三是要不负韶华,不负祖国和人民,勇于担当时代责任。新时代青年要把个人前途与国家命运紧密结合起来,把实现人生理想融入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中,担起时代重任,立时代鳌头,发时代先声,不断从新时代赋予的使命中寻找方向,用奋斗书写新时代的青春答卷,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大会第二部分,举行“喜迎二十大 青春向未来”校园文化节启动仪式,副校长李保英宣读校园文化节实施方案。

32FD2

校长梁丽萍讲话并宣布校园文化节正式开幕。

梁丽萍指出,在锦绣山川一片姹紫嫣红,在沃野千里播撒着希望的美好季节,我们举行山西科技学院“五四”表彰大会暨“喜迎二十大青春向未来”校园文化节启动仪式,就是要进一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和青年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表彰优秀个人和先进集体,以“文明校园”、“书香校园”、“绿色校园”、“健康校园”、“平安校园”、“清廉校园”建设为引领,全面开启校园文化建设的新高潮。

梁丽萍指出,自2021年8月6日学校挂牌运行以来,我们在探索和思考中确立了开放办学、文化引领、实践导向、协同育人的办学理念,在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中,明确提出了“全面强化思想与目标引领,打造独具特色大学文化”的目标任务,从精神文化、行为文化、环境文化三方面对学校文化建设做出具体安排,以期逐步构建起价值引领、文化熏陶、行为实践、制度保障为一体的校园文化格局。

梁丽萍指出,大学作为精神的殿堂,文化是大学的生命和灵魂,是学校办学理念、办学目标、学校精神、制度规范和行为方式的综合体现。校园文化是一种浸润人心的氛围,是一种约定俗成的规则,是学校生存发展、办出特色和获得赞誉的根本,是学校的核心竞争力。

梁丽萍强调,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也是学校全面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高水平应用型本科高校建设的起步之年。我们将校园文化节的主题确定为“喜迎二十大青春向未来”,并以文明校园、书香校园、绿色校园、健康校园、平安校园、廉洁校园建设为载体,旨在通过一系列活动,凝聚起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的青春力量,号召同学们面向未来、接力奋斗,在山科院成长成才、实现梦想;也通过校园文化节,充分展示同学们的才华和创造力,为校园生活注入丰富的文化内涵,进而形成薪火相传、独具特色的山科文化品牌。

为高质量办好校园文化节,梁丽萍提出三点希望和要求:一是希望各部门、各二级学院要以庆祝建团100周年为契机,紧扣时代主题,通过校园文化节,更好地引领广大青年学生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爱党情怀,凝聚青春力量,奋进崭新征程。二是希望各活动承办单位要结合学校和学生实际,按照常态化疫情防控要求,精心组织策划,创新活动形式,充实活动内容,凝练出具有标志性的校园文化品牌,促进学校内涵建设。三是希望同学们积极参与,弘扬“五四”爱国精神,献礼建团百年,在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中,张扬个性,展示才华,提高文化素养和品味,切实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青年的殷殷嘱托,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用眼睛发现中国精神,用耳朵倾听人民呼声,用内心感应时代脉搏,把对祖国血浓于水、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的情感贯穿学业全过程、融汇在事业的追求中,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争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洪流中踔厉奋发、勇毅前进。

百年风华正青春,砥砺奋进正当时。大会在师生合唱《我们都是追梦人》的歌声中圆满落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