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工作动态 >> 校园文化 >> 正文

我校举行“筑梦青春年华 赓续时代使命” 喜迎党的二十大合唱比赛暨校园文化节闭幕式

发布者:团委 发表时间:2022-06-08  来源:团委   浏览次数:

十里南风草木香,歌声作桨梦启航。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激发青年使命担当,展示全校师生蓬勃向上的精神风貌,进一步深化校园文化建设,丰富校园文化生活,以昂扬姿态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6月7日晚,校团委举办“筑梦青春年华 赓续时代使命”喜迎党的二十大合唱比赛暨校园文化节闭幕式。

校党委书记师东海,校长梁丽萍,校党委副书记吉育峰,校纪委书记成广海,副校长李保英、田玉明等校领导出席活动并观看比赛,各部门、二级学院负责人及全校师生参加活动,比赛特别邀请了晋城市音乐舞蹈界五位专业老师担任评委。

来自9个二级学院的合唱队参加比赛,用歌声回望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为民族复兴而奋斗的艰辛历程,表达当代青年对新时代的礼赞。“团结就是力量,团结就是力量,这力量是铁,这力量是钢,比铁还硬比钢还强……”比赛现场,每支队伍唱响《团结就是力量》,以激昂旋律凝聚青春力量,演绎青春宣言。《在太行山上》《过雪山草地》《保卫黄河》《解放区的天》《我们走在大路上》《唱支山歌给党听》《春天的故事》《我和我的祖国》《走向复兴》,一首首经典曲目,时而慷慨激昂、铿锵有力,时而节奏欢快、激情洋溢,唱出了青年学生对党和祖国的热爱与祝福,表达了听党号令、跟党奋斗的决心,展现出奋发向上的豪情和昂扬的精神风貌。由73名教职工组成的合唱团演唱了《中国人民志愿军战歌》和《向往》,将现场气氛推向了高潮,充分展示了学校教职工队伍的风采,也送上了老师们对建团100周年的深情祝福、对伟大祖国和美好新时代的热情讴歌。

比赛结束后,校领导为合唱比赛中的获奖队伍颁奖,同时也对在首届校园文化节“书香”“文明”“绿色”“健康”“平安”“清廉”六大校园建设中涌现出的优秀项目进行了表彰。

活动最后,梁丽萍校长致辞并宣布山西科技学院2022年“喜迎二十大 青春向未来”校园文化节圆满闭幕。梁丽萍指出,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推进校园文化建设高质量发展,我校于五月四日—这个专属于青年人的高光时刻,正式启动了“喜迎二十大青春向未来”首届校园文化节,全面开启了文明校园、书香校园、绿色校园、健康校园、平安校园、清廉校园“六个校园”建设。一个多月来,大家携手共建文明校园,在歌手大赛上一展歌喉,在摄影大赛中定格青春;大家携手共建书香校园,在经典中浸润,在书海中徜徉,和阅读相伴,与书香同行;大家携手共建绿色校园,以巧思妙招美化校园,以自觉劳动净化校园,健康、绿色、文明、适度的理念正在成为全校师生的共同价值和行动;大家携手共建健康校园,学健康知识、练操作技能,在三尺灶台前用锅碗瓢盘奏响欢乐序曲,用油盐酱醋调出幸福味道;大家携手共建平安校园,细致排查安全隐患,认真聆听专题讲座,积极参加应急演练,在实战中提升了安全意识和安全技能;大家携手共建清廉校园,廉政教育基地建设、“我心向廉我手传廉”手抄报比赛活动,营造了清正教风、清新学风、清净校风,确保了校园良好的政治生态和育人生态。可以说,持续一月之久的首届校园文化节活动既繁荣了校园文化,也润泽了学生心灵,凝魂聚气、影响深远;硕果累累、成效斐然。

梁丽萍指出,自去年8月6日学校挂牌运行以来,我校始终高度重视校园文化建设和文化育人实效,坚持以文化人、以文育人,在科学教育与人文教育的交融中助力青年学子全面发展,也为学校高质量发展绘就了鲜明的文化底色。学校面貌的日新月异,离不开所有山科人的奋斗进取,也汇聚了每一位同学的青春光芒。

梁丽萍指出,入校一年来,同学们勤奋刻苦、踏实进取,在学习训练中淬炼专业本领,在成长实践中践行青春梦想。特别是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大家纪律面前不马虎,学习面前不懈怠,能够将“小我”融入“大我”,携手战“疫”,共渡难关,充分展现了敢于担当、坚毅执着、奋发有为的青春形象,唱响了山科人勇担使命、拼搏奋斗的青春之歌。本次校园文化节的举办,可以说是“小荷才露尖尖角”。年轻的山西科技学院虽然没有百年老校的深厚底蕴,却也是蒸蒸日上的一方热土。山科人用智慧、心血与激情演绎着“追梦不负青春,风景这边独好”的华彩篇章,也必将以首届校园文化节为契机,进一步推动校园文化繁荣,助力我校高质量高水平发展。

梁丽萍向全校师生提出了三点希望。一是坚持文化育人,锻造“山科”文化大品牌。要始终秉承“崇德明理精工求真”校训,坚定“开放办学、文化引领、实践导向、协同育人”的办学理念,立足文化品牌积淀,丰富校园文化表达,锻造“薪火相传独具特色”的“山科”文化品牌,全力构筑学校文化教育新高地。二是坚持科学育人,构建校园文化大格局。要围绕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中明确提出的“全面强化思想与目标引领,打造独具特色大学文化”的目标任务,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科学构建“五育融通”教育体系,从精神文化、行为文化、环境文化三个方面发力,全面构建价值引领、文化熏陶、行为实践、制度保障为一体的校园文化大格局。三是坚持为党育人,促进“山科”学生大发展。要引导学生成为全面发展的时代新人,做到主动担当,不辱使命,做到锻造品格,涵养情怀,做到坚守正道,追求真理,做到勇立潮头,努力创造,帮助和引导学生用敏锐的眼光观察社会,用清醒的头脑思考人生,用智慧的力量创造未来,成为全面发展的时代新人。

“筑梦青春年华 赓续时代使命”喜迎党的二十大合唱比赛暨校园文化节闭幕式在师生合唱《我和我的祖国》的歌声中圆满落幕。